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蔺靖】思个凡咋就这么难呢(五)


 

萧景琰被嫂子劝睡下后,做了几个光怪陆离的梦,魑魅魍魉绕身旁,不堪其扰。

天明时分,鸡鸣日出,萧家有杂役起床洒扫。萧景琰被噩梦搅得头疼,听见外面院子里细碎的人声和鸟鸣,勉强撑起一点精神想要打开窗透透气。手还没碰上窗棂,就听院子里传来一声女人的尖叫,萧景琰听着像是嫂子,当下擎了屋里挂着辟邪用的宝剑就要破门而出,却有人先他一步把他堵了回来。

 

“蔺先生?”

“你哥出事了,别出去!”

“怎……”

“来不及跟你多说,你哥让我带着你从后院先走,有什么事路上再说!”

 

萧景琰挣开蔺晨,侧身还要往外闯,一双剑眉拧在眉心。

“我要先救长兄。”

少年目光灼灼,提剑便走。

蔺晨在他身后不易察觉地叹了口气。

 

傻孩子。

 

抬手击在他脑后,萧景琰猝不及防挨了这一下,软倒在地。

蔺晨上前摸了摸他的头,已经鼓出了一个不大的包,心里想着可千万别让萧景禹发现,不然他能扒了我的蛇鳞。一边挟着萧景琰翻窗而出,正落在萧家后院。萧家家丁悉数躺在地上,口吐白沫,正院烟尘四起,有道人口念咒语之声远远传来,蔺晨脚下不停,翻过墙头,院外早就拴好了一匹马,把萧景琰在马鞍前安置好后,蔺晨翻身上马,双腿一夹马腹:“走着!”

骏马嘶鸣一声,扬蹄向城外跑去。

 

萧景禹亲自向夫人奉了一杯茶,夫人喝了,玉指轻点他的手。

“事情我是做了,后面就看你和那位蔺先生的了。”

“辛苦夫人,劳累了嗓子。”

 

家丁三三两两爬起来,擦去嘴角白沫,管家走到萧景禹身边低声回报,萧景禹听完,皱了皱眉。

“昏了?那他让我这么大费周章做什么?”

管家默默。

萧景禹从怀中掏出银两递给管家,嘱咐他道:“去告诉侯三,人已经出城了,快去赶下一场。”

管家垂手应是,一边走一边嘟囔。

 

“没您家这么教育孩子的。”

 

回到这边蔺晨和萧景琰。

金陵城鸡鸣时分开城门,蔺晨骑马过城门时被守城兵丁拦了下来,疑心他是人贩子,等到蔺晨解释得口干舌燥终于得以出城,萧景琰已经有了要醒的迹象,而两人尚未跑到地方,蔺晨一咬牙,又给了他一下。

 

坏喽坏喽,蛇胆都要给我抠了。

 

再说侯三,本来是在官道上寻摸零工短工,勉强糊口,晚上就睡在林子里,不想今天醒来竟在萧家大院中,眼前一个蓝衣公子袖着手上一眼下一眼打量他,末了那人对着旁边不知道什么时候过来的萧景禹点了点头:就他了。

侯三懵懵懂懂之际被萧家下人套了一身道袍,左手握着桃木剑右手攥着捆妖锁,蔺晨把东西给他放好后再三叮嘱萧景禹,那捆妖锁是真家伙,一旦出了事,不管戏演到什么份上都得停。

萧景禹点头,侯三听得一头雾水:“什么锁?”

萧景禹这才转头面向他,问道:“给你个活,你干不干?”

“哼!我侯三是个有种的汉子,绝不听你萧……干干干!!”侯三盯着怼到自己鼻子尖上的剑,咽了口唾沫顺道咽下了后半句话。

“干就好。”蔺晨将短剑收回袖中,复又给了侯三一张符纸,“你还认得萧家小公子吗?到时候把这东西贴他身上,记住!别用太大劲。”

 

萧景琰在马上颠簸许久,终于迷迷糊糊地醒了过来,摸了摸脑后,不知怎么又多了一个包,再清醒些就见蔺晨在他头上攥着马缰正在缓步行走,使了点劲顶开了他从马上跃下,落地时又一时没踩稳摔坐了下去,气势上倒是不输阵,指着蔺晨大声道:“匹夫焉敢再三拐我萧景琰!”

 

“嘿!”蔺晨饶有兴致地靠在马脖子上看他,挑着嘴角问,“你家里对你的处世教育是不是就一条?”

“什么?”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萧景琰的脸从通红再到煞白,来回变幻了两三次,蔺晨看着好玩,险些忘了正事。

“哦,对了,你哥被道士给拘了。”

 

十分敷衍的演技。

 

“胡说八道!长兄已经脱了妖骨!怎么还会被道人拘走!”

萧景琰站起来,连土都顾不得抖,指着蔺晨便是责问。

蔺晨跳下马,踱到萧景琰身边,叹口气。

“可惜你这个弟弟,自曝了身份啊。”

萧景琰听到这话终于没了主意,慌乱起来:“长兄……”

蔺晨揽住他肩膀,到底把正事忘了个一干二净。

“你哥那里你是回不去了,我看呐,以后你就跟着我,有哥哥一口吃的就有你一根草……哎!萧景琰你给我站住!”

萧景琰趁他不备,从他臂弯下矮身跑了出去,似乎是嫌人形速度太慢,竟化了鹿形,撒开四蹄直奔金陵城。

这回是轮到蔺晨着慌了,侯三和萧景禹就在不远处,正向这边赶来,若是让他们碰上了,萧景禹还好,侯三不知他底细,曝出身份终究麻烦。

想到这儿,蔺晨也顾不得会不会被萧景琰看破凡人伪装,脚下一蹬飞纵出去撵上萧景琰,一把揪住了他尾巴。

萧景琰惊叫一声,后蹄向后一踹,蔺晨胸口被他怼了个结实,咳嗽几声飞身一扑,把萧景琰牢牢按住了。

 

“你跑什么!你回去有用吗!你是觉得你比你哥道行深还是觉得你比他命大!”

蔺晨不知道从哪窜上来一股无端怒火,看萧景琰还在挣动,抬手就狠拍了一下小鹿的屁股。

 

萧景琰安静了,蔺晨也安静了。

 

躲在树丛里的萧景禹看到这一幕,回身捂住了侯三的眼睛:“不许看!”

“是是是,给钱您是大爷。”

 

萧景琰慢慢化回人形,觉得两人姿势别扭,从蔺晨身子底下爬了出去。

蔺晨依旧支着地,看着他爬出去了,自己也站起了身,再一抬头,那少年脸上尽是灰土,大眼睛里的眼泪呼之欲出,看上去甚是可怜。

蔺晨咳嗽一声:“刚才……顺手了……”

“先生是觉得,我萧景琰道行浅?”

“啊?原来你的重点在这里吗?那个……”

“先生不过一界凡人,如何会懂我们妖怪的苦乐?”

萧景琰说着就向下噼里啪啦掉眼泪,哭得蔺晨手足无措。

“我父王渡劫成仙后,再未回过鹿苑,这座山与山上他的妃子和子嗣,似乎都与他无关了。我若是修得正果,难道也要像他一样,弃家人骨肉于不顾吗?兄长重情,肯受剔除妖骨之苦只为和命定之人长相厮守,萧景琰佩服之极!为何我就一定要有高深道行不能有真挚感情?”

萧景禹松开了捂着侯三眼睛的手,改去堵了他的耳朵,自己听着弟弟说起陈年旧事,心里很不是滋味,窝在树丛里垂头生闷气,侯三听不见外面说了什么,只是看见那个小公子哭得一脸大义凛然。

 

蔺晨等着萧景琰说完了,从袖筒里摸出块绣帕来递给他:“擦擦鼻涕。”

萧景琰一把打掉:“用不着。”

蔺晨捡起帕子,硬是掰着他的头浑擦了一遍,或是泪或是汗或是土,擦过后搅在一起反倒没有刚才干净。

 

“景琰,我问你,你是不是觉得,只要道行深了,就没老婆?”

“……没那么粗俗。”

“我没那么多雅词,但道理我还是说得通的,你兄长肯剃妖骨,并不是因为道行阻隔了他与夫人,而是他想和夫人一起过平凡人的生活,但想过这种生活必须付出代价。”

 

树丛里的萧景禹连连点头,侯三看看他又看看蔺晨,满心疑问:这又是哪一出啊?

 

“古有卓文君当垆卖酒,范蠡伴西施舍官泛舟。情之一字从未有解,但世世代代总有鸳鸯为人作表,只可惜有人懂有人不懂,你这孩子就是,才多大就想到那么深远,还要只一不二,可别忘了你们妖精最是不受天地拘束,道行算得了什么?”

 

若论嘴炮,蔺晨敢称天下第一,就是梅长苏都吵不过他。

《琅琊周刊》上,屁大点儿事他都能扯成一部长篇上下两期连载报道,训一个小孩简直绰绰有余。

萧景琰就听着他开嘴炮,心里忽然一惊:“我哥!”

“啊?”

“我哥还没救出来!”

蔺晨也是一惊:坏了,他俩不会已经到了吧?侯三看到了多少?

蔺晨忙四处探看,一眼看到树丛里的侯三,两人四目相对之际,侯三放出个“我明白了”的眼神。

 

不不不……我是想让你终止计划……

 

蔺晨还没来得及出声,侯三一跃而起抖出捆妖锁直奔萧景琰而去。

“嗨!”

眼看阻止不及,蔺晨几步上前侧身一挡,捆妖锁受他放出的妖气感染顺胳膊就爬,把人捆了个结实。

 

“你大爷!”

蔺晨骂出了最入戏的一句台词。

 

侯三一步三摇冲着萧景琰走过去:“小公子,还记得我吗?哎呀因为你啊,我挨了你哥好一顿揍啊。”

 

萧景琰被这突发变故吓了一跳,还没反应过来就看一个蓝影整个把自己罩在下面,等到他睁开眼蔺晨已经躺在了地上,正左右挣动,捆妖锁越捆越紧,两厢这就较上了劲。

 

侯三走到跟前,踹了蔺晨一脚:“动什么!”

“嘿!”蔺晨瞪眼,可惜被捆妖锁束着,也只能瞪他。

侯三再看看萧景琰,从怀里把蔺晨给他的定身符摸出来:“你乖乖听话,我让你少受点罪啊……”

萧景琰冷眼看他,手一抖,不知道什么时候从蔺晨身上摸过来的短剑就指到了侯三眼前。

侯三对着眼看了那剑尖一眼。

 

真是眼熟啊……

 

“把锁解了。”

“有,有话好说……”

“我跟你没什么可说的。”

“是……是……”

“是什么是!把锁解了!”

 

萧景禹从树丛里站起来:“是我让他这么干的。”

 

萧景琰听到兄长声音,再听内容,短剑当啷落地。

“兄长?”

 

“景琰……”萧景禹看向自己这个最小的弟弟,一时语塞。

 

蔺晨叫了一声:“你们兄弟能等会儿感慨吗?这人还绑着呢嘿!”

侯三反应过来赶紧把人放了,蔺晨甩甩胳膊,一脚把侯三蹬在了地上。

“好小子!你还敢踹我啊?!”

“您看我这不是……这不是为了做戏吗,这不显得更真实一点……”

侯三挡着蔺晨要挥过来的拳头,哆嗦着解释道。

蔺晨可听不得,撸袖子就要揍人,手还没落下去,就听萧景琰抽了一下鼻子。

 

怎么?又哭了?

 

萧景琰看看蔺晨,再看看萧景禹,咬牙道:“你们,一起的?”

“嗯……策划是我。”蔺晨挠挠头,一指萧景禹,“他是主谋。”

“还有他,”再指侯三,“他主演。”

侯三对着萧景琰露出个灿烂的微笑。

 

“只有我不知道?”

萧景琰沉默了一会儿,转身,上了跟过来的骏马,跑了。

 

蔺晨一跺脚,指着萧景琰的背影喊醒萧景禹:“你还看什么!追啊!”


评论 ( 12 )
热度 ( 208 )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