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蔺靖】旁友,葫芦要伐?能收妖的哦!

谨以此文来纪念被我误丢在快递点的《山海奇谈》番外QAQ

————

萧景琰家里人挺多,算得上是不包邮地区的大户。

上面仨姐仨哥,他老幺,昵称小七儿。

小七儿十八岁办实名认证以前,马云大大的某宝就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望,六个哥哥姐姐轮番购物,家门口天天堆满了快递盒,收拾卫生的高湛家政每天都能捞一笔不小的外快。

萧小七儿,未满十八,不许网购。

萧小七儿觉得自己是海的女儿里的小公主,未成年前上不了海面,只能听着其他人讲述网购的乐趣。

三哥晃悠着网购来的钥匙圈在他眼前来回逛。

 

“呦!小七儿,还没成年呐?”

 

五哥抱着网购来的等身抱枕步履匆匆进房间。

 

“我拿的什么?啊我拿的是长椅坐垫,对,针对长椅的棉坐垫,七儿你还没成年不知道,网上什么都有!”

 

六哥跟在他女朋友身后提着一堆衣服。

 

“网购?屁!要是网购就好了!太后娘娘这都是在名牌专卖店里真金白银淘回来的!不然能让我去当苦力给她老人家拎吗!”

 

六哥的女朋友薅着他耳朵走了。

萧景琰捧着自己的身份证使劲看,多使劲那个数字也不能多长一天。

十八年来,萧景琰一直未成年。

这话怎么说怎么别扭。

总之,萧小七儿终于等到他可以实名认证的那一天了,他等这一天等了足足十八年。

还是别扭。

总之,萧小七儿不再是萧小七儿了,萧小七儿从这一天的零点开始就是萧大七儿了!

萧大七儿成年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银行办了张卡,连母亲为他准备的生日蛋糕都没顾得上吃。

静姨端着刚烤好的水果蛋糕从厨房走出来,餐厅里只剩下了坐在桌边等着开饭的林殊。

 

“小殊,景琰呢?”

 

“他……开户去了!”

 

萧大七儿办的第一张银行卡,里面只存了二百块钱。

拿着价值二百块钱的银行卡,萧景琰用拿着二百万的气势走在街上,路过专卖店,不看,路过书店,不瞅,路过快餐店,不饿。

 

我现在是有实名认证的人了!

 

萧大七儿这么想着。

萧大七儿回了家,开了电脑,准备为自己的第一次实名认证买一件礼物做纪念,但是萧大七儿并不知道买什么比较好,逛遍某宝,满眼尽是无用物。

买吃,母亲做的不比任何网红店差,买穿,萧大七儿有一副好相貌和好身材,他的衣服都是量身定制的,买书,去小殊家里随便借,他爹就像开图书馆的一样。

那就只有买玩的了。

萧景琰随手搜了几个名词,并认真查看了相关推荐,最终目光在一个页面上停下。

 

正宗琅琊山高人开光宝葫芦。

小字:可以装水装酒当摆设。

小小字:妥当使用可以收妖。

 

萧景琰点开页面,下拉看到了一连串的买家提问和卖家回答。

 

——请问真的可以收妖吗?

——操作正确即可收妖。

 

——能够封住妖精多少年?

——封印时间在三年到永远不等,要看您的功力了。

 

——我要是想把封住的妖精放出来该怎么办?

——您这个问题很特殊啊,请私信让我确保您不是妖族卧底前来套话的。

——……您真幽默,我就问问。

——我们会随物品赠送说明书,请您到时仔细参悟。

 

萧景琰关了页面,笑得直抽,林殊进来问他怎么了,萧景琰指着电脑道:“看见了一个傻子。”

然而萧景琰最终还是买了葫芦,并不为收妖,只为上学喝水,想想看,挎着一个葫芦上学和挎着一个军用水壶上学哪个更拉风?
林殊摸摸下巴:“拉不拉风我不知道,不过挺抽风的。”

萧景琰的第一次网购经历,就这么愉快地开始了,三天后,不包邮地区的萧景琰收到了运费贵达十八的快递,第一次见到属于自己的快递盒时,萧景琰激动得徒手撕开了胶带。

黄澄澄的葫芦摆在盒子里,大肚子上刻着太极八卦图,壶嘴盖子和葫芦身用一根红绳相连,倒是颇有几分古意。

萧景琰满意地扔了快递盒,回到屋里给店家打上了五星好评。

 

“非常棒!物流也很快!拿到东西就准备开始收妖了!”

 

几分钟后,电脑提示音响了一声,表示有人回复了萧景琰,萧景琰走过去看,就见自己的评论下多了一个店家回复。

 

——请在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正确使用,以免误伤他人。

 

萧景琰将这条回复截图给林殊看,林殊称赞店家真是个戏精。

萧景琰点头:“奥斯卡欠他一个小金人。”

 

宝葫芦被萧景琰放在了窗台上,原本他想拿去洗一洗好装水,不知为何怎么都拧不开,萧景琰想怕是长途颠簸把壶盖拧死了,硬拧又会坏,不如就先放着明天再说,要是实在拧不开,那就退了。

萧景琰这一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他梦见一个穿浅蓝色古装衣服的小人从里面拧开了宝葫芦的壶盖,爬上来坐在壶嘴那里托着腮看他,看了不久,小人深深叹气道。

 

“这么美的人竟是个没脑子的,可惜可惜。”

 

萧景琰惊醒过来。

 

“你才没脑子!”

 

月光温柔洒下,萧景琰转头看着窗台上的宝葫芦,不知是不是错觉,萧景琰觉得它晃了两晃。

月光开始变得阴冷了。

萧景琰蒙起被子打算接着睡,黑漆漆的房间里忽然有了异动。

 

“啪嗒!”

 

萧景琰打了个激灵坐起来,摸到台灯开关摁亮,昏黄的床头灯映出一小片光亮,萧景琰向床下探头看去,那个葫芦不知何时从窗台上掉了下来,正在他的床底下滚动,萧景琰伸手将葫芦够出来,捧在手心里看了看,没看出什么不平稳的地方,怎么没人碰它,它自己就掉了?

萧景琰想起店家的那些话。

 

——本店的葫芦一律由琅琊山高人开光,均可收妖物,假一赔十。

 

不可能不可能。

萧景琰摇头。

建国以后不许成精。

萧景琰把葫芦放在床头的靠枕上,让它平躺着,这样无论如何它也不能自己再掉下去了。

安置妥当后,萧景琰一翻身又睡了。

这回,他梦见那个蓝衣服的小人爬出来坐在了他的枕头边上,扭着头看着他,也不知看了多久,大概快要天亮的时候,小人窸窸窣窣地爬回了葫芦里。

萧景琰睁开眼睛,天光大亮,梦里的一切太过真实,以至萧景琰几乎不敢转过头,生怕转过去就能看见一个借东西的拇指姑娘。

不过梦里那个好像是男的。

拇指王子?

 

接下来的两天里,萧景琰叫来了林殊,两人想了各种办法都没能打开盖子,而每天晚上萧景琰都能梦见那个小人,有时候是在自言自语,有时候是在舞剑,有时候是在看书,他和萧景琰只在梦里相见,就安安稳稳地待在萧景琰放葫芦的地方,无论是床榻书架还是窗台。萧景琰给他安排在哪里他就在哪里,从不乱走。

第三天,萧景琰在确认他真的无法打开葫芦以后,决定将葫芦寄还给卖家。在他走到快递点时,有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了过来。

 

——“您好,请问您是买家,水牛吗?”

突然被人叫了网名,萧景琰楞了一下才回答道:“我是,请问您是?”

电话那边的声音正经起来。

——“这里是琅琊阁对外交流处,我们在几天前为您寄去了一只宝葫芦是吗?”

——“对。”

——“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少阁主操作不当,在包装时误将自己收进了葫芦中,少阁主的安危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请您将葫芦寄回可以吗?”

似乎是考虑到不包邮地区的邮费问题,电话那头还加了一句。

——“我们可以支付邮费。”

萧景琰放下手机,深吸了几口气,再次举起。

——“您……能再说一遍吗?”

——“我们的少阁主在包装您的葫芦时误将自己收了进去,我们已经找了他整整六天了,问了上百个买家,请您不要为难我们……”

——“您的意思是说,我买的葫芦里,关了一个人?”

——“是这样的。”

萧景琰第二次扣下了手机,等他再举起来的时候,那边的人已经有些着急了。

——“这件事我们没有开玩笑,请您一定要重视起来!”

——“我想问,如果你们跟我说葫芦有质量问题要进行替换那我是很容易答应的,可是为什么你们要用听起来这么扯的理由?”

电话沉默了几秒,那人道:“好吧,我就照实说了,我们老阁主说这样说你就不会相信了,而且会因为逆反心理的作用将葫芦寄回来,甚至不要我们包邮费。”

——“谁说我不信了?”

这回轮到电话那边的人深呼吸了。

——“先生!请您想清楚!这是关乎性命的事!”

——“我不但信,我还想留着这个葫芦,可以了吗?”

——“先生!我们再商量一下!我们给你钱怎么样!先生!先生!亲!”

 

琅琊阁对外交流处的管事举着发忙音的听筒,僵硬地扭过脖子看向身后下棋的老阁主。

“阁主,他信了,而且他不肯把少阁主寄回来。”

对面下棋的林燮哈哈大笑道:“抠死你算了,为了儿子连十八块钱邮费都不肯掏?”

“你懂什么。”老阁主放下一个炮,“我这叫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像你,把儿子塞到凡人家里养着,算个屁的狐狸精。…将!掏钱!”

 

 

萧景琰回到家,看着手里的葫芦,十八年来第一次感到很有压力,静姨过来和颜悦色地问他怎么了,萧景琰将葫芦交到母亲手里问:“您相信这世上有妖怪吗?”

静姨的脸色变了变,但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傻孩子,这世上哪有什么妖怪,都是人们瞎想的。”

 

“假如这世上真有妖怪,他们会不会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以人的姿态。”

 

静姨站起身走回房间里,取出一根香点燃后慢慢扇起来,不一会儿有个女子的身影出现在了烟雾里。

 

“小静你叫我做什么?我在香港shopping呢!”

 

“林姐姐,小殊的事有人透露给景琰过吗?”

 

“没有吧,不是瞒得挺好的吗,你看他们俩从小玩到大,景琰连小殊一根狐狸毛都没抓到过。”

 

静姨定了定心神道:“可能是我想多了。”说着静姨捻灭了香,收好后出了房门,一眼看见萧景琰站在客厅,手里拿着一件带毛领子的大衣,那大衣上的毛领怎么看怎么像狐狸的毛,静姨心中大骇,声音几乎变了调。

 

“景…景琰!那衣服哪来的?”

 

“小殊给的,说是快入冬了送您一件大衣保暖。”

 

静姨三步并做两步下了楼,将大衣接过来,颤抖着抚摸过衣领。

还好还好,只是毛发,没有皮。

一劫未完,萧景琰又拿出了一个毛绒挂坠,静姨的声音又抖了起来。

 

“这…这是谁的毛!”

 

“这是人造毛……”萧景琰将挂坠递给母亲,“也是小殊给的,让您挂在手机上。母亲,您怎么了?”

静姨擦了擦额头的冷汗,在沙发上坐下来,后怕地道:“以后他给你什么带毛的东西都不要接了。”

 

“为什么?”

 

“母亲…母亲过敏。”

 

萧景琰第二次接到琅琊阁电话时,已经是两天以后了。

这天萧景琰打完篮球满身是汗地回了家,静姨给他放了洗澡水,叫他回房间去换衣服,衣服脱了一半,窗台上的葫芦剧烈摇晃起来,可惜萧景琰背对着没看到,直到葫芦又一次狠狠摔在了地上,萧景琰才转过头看了一眼。

 

“少阁主憋不住了?”

 

洗完澡,静姨告诉他手机已经响了好半天了,萧景琰擦着头发接起来,里面是熟悉的声音。

 

——“您好,这里是琅琊阁……”

——“直接说。”

——“……好的,既然您执意不肯将我们少阁主寄回,那麻烦您按照说明书的指示方法将他放出来可以吗?”

——“说明书?”

——“就是随葫芦附赠的那本蓝册子。”

萧景琰想了一会儿,一拍脑袋:“哎呀,我没看见,估计是跟着箱子一起扔了!”

电话那头沉默了很久,久到萧景琰都以为他已经挂了电话。

 

——“那,请您做好准备,少阁主的封印很浅,三年后就可以解封了,这三年请您照顾好他,我们三年后再见。”

——“等等!你们可以再寄一份过来!别挂啊!那不是你们少阁主吗!喂!喂!亲!”

 

宝葫芦在窗台上左摇右晃,终于再一次,摔了。

 

 

三年后。

本科毕业准备考研的萧景琰开启了地狱一般的复习模式,每天都要在窗下的书桌上奋斗到很晚,放在窗台上的葫芦渐渐被他遗忘了。

三年来,萧景琰几乎每天都会抽空用湿布将葫芦擦拭干净,偶尔还会和它说说话,虽然不知道里面的人听不听得见,但总归是一种放松。

然而这些不经意的小照顾,终于还是被考研覆盖了。

几个月后,萧景琰考研完毕,整理书桌上的资料时突然发现葫芦不见了,连忙去问母亲,静姨想了想道。

 

“那个葫芦前几天不知怎么碎了,可能是摔得吧,它不是总摔吗?我就给你扫掉了。”

 

“这样啊。”

 

萧景琰摸了摸窗台上的软垫,很是感慨,毕竟是长达三年的陪伴,即便里面没有人,对那个葫芦也多少有了些感情。

不过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

萧景琰摇摇头,继续自己的整理工作,这件事很快就被他忘到了脑后。

暑假过后,新生开学,萧景琰打点行装去上研究生,临出门前和自己的六个哥哥姐姐一一到了别,那些网购狂魔们如今也成熟了不少,帮着父亲打理公司,看起来还像回事,母亲自然是舍不得自己的,送到车站开车后还看了很久,萧景琰透过玻璃看见母亲的身影,忍不住叹了口气,不知是不是叹得声音太大,坐在他对面看报的人放下了报纸。

那是个年轻人,穿着一件蓝色的衬衫,留着半长不长的头发,戴着一副无框眼镜。

 

“你是第一次出远门吧?”

 

“第一次自己。”

 

“多锻炼锻炼,有好处。”

 

“谢谢。”

 

“可别像我一样,被关在一个小屋子里三年都不能出来。”

 

萧景琰抬头看他:“您……里面出来的?”

 

“不不不,我,圆的里面出来的。”

 

青年比划了一个球状物体。

 

“圆的。”

 

萧景琰莫名觉得这个物体有些眼熟,又不好多问,好在青年没有冷场,很快就又开了口。

 

“你见过葫芦吗?”

“葫芦…好玩吧?”

 

萧景琰忽然倒抽了一口凉气。

青年笑了。

 

“以后拆快递,还马虎不马虎了?”

 

“不…不了……”

 

“哎,这就对了。”青年扶了扶眼睛,伸出手来和萧景琰握手,“共处三年,还没做自我介绍,在下蔺晨。”

 

“萧景琰。”

 

萧景琰第一次见到蔺晨这样的人,很是好奇地看他。

 

“您这是要去哪?”

 

“你去哪我就去哪。”蔺晨收起报纸,露出一个得意的笑容,“以后还有好多个三年要待呢。”

 

 

“对了,你要买葫芦吗?”


评论 ( 42 )
热度 ( 258 )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