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洪周】燕儿鱼好吃

后知后觉入了坑!江河湖海我凯哥爷们到爆炸!电影未上映之前让我大胆假设一下一个来自东北的卖鱼贩和一个来自京城的大队长。

剧情瞎编,强行见面,小周原创,粤语百度,博君一笑,喜欢就成,不求点赞,看看就行。

————

我刚你港哦,燕儿鱼好吃。

 

“你说那小子是东北人还是香港人?”

 

洪少秋那天一口气吃了三笼虾饺,最后一笼最后一个被徒弟小周横筷夺爱,洪大队长看着自己筷子头上那点油腥不情不愿的。

因为早茶没吃饱所以臭着脸窝在海鲜市场蹲点的洪少秋看到了另一个臭着脸拿着菜刀剁鱼肉的鱼贩子。

那架势就好像他剁得不是鱼,是人的肢体。

刀刀见血,骨肉分离,案板上留下那么深一条刀痕。

洪少秋摸了摸下巴,示意小周,去调查一下。

小周面露难色:不好吧……人家就是凶了点。

 

我让你去你就去,别…那么多废话。

 

秉承着文明礼貌执法,诚信友爱做人的洪少秋自动打码了一段脏话。

小周别别扭扭地走过去,拿出港币用蹩脚的粤语问:“鱼几多钱一斤呐?”

卖鱼的抬着上眼皮爱搭不惜理地瞟了他一眼:“三十。”

 

“好贵呀。”

 

“不买拉倒,别挡我摊儿。”

 

小周露出惊恐的表情退后,怂得洪少秋不想认他。小周下意识地回头看师傅。

 

他他他……

 

洪少秋点燃一根烟扭头看别处,跺了跺脚。

 

行了我知道了会说普通话,快问。

 

小周满脸堆笑地凑了回去:“大哥是大陆人?”

鱼贩阴沉着脸:“是。”

“大哥哪的人?”

“东北。”

“好巧我也是,我是哈尔滨的。”

“铁岭。”

“大城市!”

 

洪少秋掐了烟扔到地上狠狠踩了两脚。

 

都…在问些什么玩意儿?!

 

鱼贩帮着小周剖开他选中的那条鱼的鱼腹,把乱七八糟的鱼泡内脏掏出来扔到地上,鱼泡滚到他脚边,顺脚踩爆了几个啪啪作响。

小周回头看洪少秋。

 

他是在暗示同伙吗?

 

洪少秋点燃第二根烟。

 

人家只是踩着玩儿!

 

鱼收拾得差不多了,鱼贩上了秤,量出价钱后替小周装好递到他手里,小周接过来,笑眯眯地递上钱,觉得自己真是个窝囊废买了这么贵一条鱼啥都没问出来,晚上回去又要挨骂搞不好还要挨揍哎呦师傅那手劲硬得很脖子要疼好几天呢出去人家还问我怎么跟女朋友玩得这么嗨我倒是想啊哪有女朋友只有一个快四十的疑似更年期老上司昼夜看着我你说师傅一把年纪了怎么一场恋爱都没谈过不会是那方面有问题吧哎呀愁人看来退休以后我要养着他就把他当爹好了……

一大串弹幕瞬息而过,小周看见鱼贩突然攥着菜刀扬起了手。

弹幕进行中的小周愣愣地注视着这个“老乡”举着凶器蹦过鱼摊撒腿就跑。

 

“操!”

 

洪少秋骂出了自接手小周以来的第一句未打码脏话。

撇了动都没动的烟,洪少秋拔腿向鱼贩逃跑的方向追去。

身后的市场入口吵吵嚷嚷涌进来一帮夹枪带棒的地痞流氓,两人动作幅度太大被他们一眼看个正着。

 

“扑街仔!睇你今次走得去边!同我追!”(看你这次能够跑去哪里,给我追)

 

小周就看眼前的卖鱼老板“嗖”得一下就没影了,紧接着自家师傅“呜”一下就飚过去了,最后是“乒乒乓乓”一大波人叫骂着开了过去。

市场一片狼藉,小周拎着自己的鱼,无意间看见鱼老板的摊子上挂着一个风铃,上面贴了一个合影,一个是他,一个是个十七八岁的男孩,大眼睛圆脸蛋,搂着他的脖子做擒拿状。

 

“坏了!”

 

小周扔下鱼也向那个方向跑走了。

 

风波过后,躲起来的路人纷纷冒出头,隔壁摊子卖鱿鱼的老板叹口气:“周凯啊,你跟这帮混仔耍什么横啊。”

 

周凯低着头没命地跑,脚下生风,锈了的菜刀拿了一会儿觉得碍手,周凯就把它扔海里了,手无寸铁地继续逃亡。

洪少秋被他落下半米,边跑边掏警官证,直觉告诉他这小子绝没那么简单。

两人就这么保持着相对运动直到其中一方终于没了力气,周凯一屁股坐在地上,喘着粗气连连摆手:“不跑了不跑了,要打要杀你们看着办,保护费我是不会交的。”

洪少秋也叉着腰喘气歇劲,一抹鼻子上的汗:“谁要你的保护费,我问你你跑什么!”

周凯瞪着圆圆的眼睛:“因为你追我啊!”

洪少秋气结:“我追你是想问你你做什么玩命儿地跑!”

两人面面相觑了半分钟,太阳都向海平面下隐去,天地间一片金黄,海浪打着卷儿落回海水中。

周凯突然蹿起来要继续飞奔,洪少秋手疾眼快一把搂住了他的腰,周凯瘦,没有洪少秋手劲大,挣了一下没挣开,破口大骂:“你他妈放开我!”

 

“我又不会杀了你你跑什么!”

 

周凯在他怀里做了一个高难度拧腰,面对他扳着他的脑袋让他向后看:“你看那是啥!”

先前的小混混们带着滚滚烟尘袭来。

 

洪少秋骂出了第二句不打码的脏话:“操!跑!”

这回他不再拦着周凯,转为拉着他一路狂奔。

狂奔的间歇洪少秋居然还有闲心问周凯姓甚名谁家住何方,周凯也居然还有空翻他个白眼。

洪少秋边喘边说,你是个好人。

周凯一句话分成了四五段,以前我不是,现在我想做一个好人。

 

洪少秋看混混们大有致死不休的架势,于是路过一个停放集装箱的广场时拉着周凯躲进了缝隙,混混也不傻,举着棒子左敲右打地找人,周凯看见一个撬棍赶紧拎在手里,洪少秋攥着撬棍的另一头冲他摇头。

 

他们人多势众,不要硬拼。

 

那怎么办?

 

以不变应万变,万一变了,我帮你。

 

哥们,今天这一劫我要是躲过去了,你这个兄弟我周凯认定了。

 

你叫周凯?我叫洪少秋。

 

周凯看着洪少秋伸过来以示友好的右手,忽然对今天靠着这个人到底能不能活着出去起了很大的疑心。

外面的人耐心已经到了极限,大声骂着脏话狠踹每一个集装箱,洪少秋屏息听着,终于听到一个混混离了群,独自走进他们附近的过道里,洪少秋示意周凯待在原地,自己猫着腰遛到那人身后,痛手一击,小混混哼都没哼直接倒地。

周凯擎着撬棍走上前踢了踢,确定那个人已经昏死过去,再抬头看洪少秋的眼神满是钦佩。

 

这黑手下的,服了!

 

洪少秋摸摸鼻子,尴尬地咳嗽一声,指了其他几个人的去向,两人便分头行动去了。

不多时,两人再次回合,周凯左脸上多了一块淤青,洪少秋摸了摸,周凯瞪了他一眼,洪少秋摊手表示无辜,从腰包里摸出个云南白药喷剂来,对着那块青紫喷了两下。

 

“呲——”

“谁在那!”

 

草他大爷,狗耳朵这都能听到!

 

洪少秋暗骂了一声领着周凯绕着剩下的几个混混潜逃开,钻出一个集中箱后和一个把风的孩子撞了个正着。

 

“大佬!”

 

脚步声急匆匆而来,七八个人直接把两人包围了起来,周凯瞪着眼睛还要拼命,洪少秋一把下了他的武器拉着他的胳膊和他一起举手做投降状。

周凯侧着头一脸不忿。

洪少秋拍拍他的胳膊。

 

敌众我寡,识时务者为俊杰。

 

为首的那个人走上前来,看看洪少秋,不认识,看看周凯,怒从心头起,狠狠踹了他一脚:“跑啊!怎么不跑了!”

周凯被踹得站立不稳倒在地上,捂着肚子缓了一会儿,强撑着抬起头,眼睛又黑又亮,看得人发慎。

那人哆嗦一下还想踹,脚还没抬起来,忽然警笛声大作。

小周领着警察远远地跑了过来,洪少秋看到他放了心,低头把腰带上的定位系统关了,俯下身扶着周凯站起来,周凯吐出一口淤血,擦了擦嘴角看着那帮警察,恍惚间明白自己今天逃过了这一劫,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洪少秋检查他的伤处,漫不经心道:“我属龙,你呢?”

周凯还没缓过神:“狗……”

 

“叫哥。”

 

“啊?”

 

“叫洪哥,叫。”

 

 

再后来,洪少秋和小周临时租住的公寓迎来了一个新的房客,拎着一尾燕儿鱼站在玄关处轻轻敲了敲门。

彼时洪少秋正翘着腿叼着烟坐在沙发上看报,指使小周给他的大茶缸里续浓茶,捎带脚地问他晚饭吃什么。

玄关那个人睁着和他脑袋一样圆滚滚的大眼睛看向他,提了提手里的鱼。

 

我刚你港哦,燕儿鱼好吃。

 

洪少秋替周凯挑鱼刺的时候忍不住想。

 

他到底是哪人啊?

 

周凯扒完一碗鱼汤泡饭抬起头。

 

铁岭。大城市。

评论 ( 13 )
热度 ( 12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