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沈谢/楼诚】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4)

想把这个平时写着玩没有逻辑没有思维的逗比文写完……
反正写着玩的,不打tag了

(3)
————

乐无异不知道被明楼怎么忽悠的,骑着馋鸡就去下界取钱了。

明楼啃一个乐无异带上的烤饼,硬,咬起来咯吱咯吱的,明楼掰成两半生了堆火串着烤,看见明诚过来了,伸手招呼他:“来,有好吃的。”

明诚手里拎着他的“辫子”,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走过来,在明楼旁边挑了块干净的石头坐了,埋头在双膝之间。

“流月城人少活多,太累了。”

 

“不急,过两天就有钱了。”

 

这个过两天,真的是过了两天。

谢衣刚把偃甲炉通上恢复了流月城的供暖,乐无异就翩翩而来了,带着钱,带着物品,带着流月城最缺最需要的一切东西。

沈夜都想组队欢迎他了。

明楼和明诚召集了流月城剩下的一众高阶祭司,捡能数钱数钱快的出来干一件大事。

数钱。

沈夜把修仙门派的代表打发走了以后,倚着门边坐在议事厅门外,看着明楼坐在他的位置上,统领他的部下,数钱。

乐无异说,我送来的钱都是正好的,一吊一千文。

明楼说我知道,我只是分个类,要决定一下哪一波用在哪个地方。

乐无异一挥手,带着主角气概地说道:“没事!缺钱再要!”

明诚跟明楼咬耳朵:这孩子是傻啊还是有钱烧的啊?

明楼半合着眼:“老师在这儿呢,表现表现。”

身为男主的老师兼人生导师,谢衣正在整理流月城这么多年的文书和典籍。

好巧不巧,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判决书。

悄没声息地塞了回去,身后伸过来一只手又扯了出来,掌心用力,碎了。

沈夜拍拍手上的灰。

“既然回来了,留着也就没用了。”

 

明楼查完钱的当天,和沈夜一起召开了流月城第一届祭司代表大会。

这么多天,明楼一直试图给沈夜灌输马克思主义思想,明楼想,要是自己能在平行时空把一个标准的封建主义领导人培养成优秀的共产党员,那能力不可限量。

可惜沈夜油盐不进,明楼和明诚两班倒也没用,他俩反倒累得厉害。

最后沈夜只采纳了一个建议,那就是代表大会。

祭司们乌泱乌泱进来,沈夜从自己的椅子上站起身。

 

“下面,我们就下界龙兵屿族人回归流月城一事召开第一届流月城全体高阶祭司代表大会!”

 

会议很成功,一开完,高阶祭司们就排着队去接人了。

当初伏羲结界被炸开,从流月城往下送人很容易,往上收,就难了。

高阶祭司们倾全力开传送符,能弄上来一个是一个。

明楼看着渐渐多起来的流月城民,绞尽脑汁地想带领这帮被奴隶制社会蚕食了多年的民众脱贫致富的方法。

忽然灵光一闪。

 

“阿诚!”

 

“大哥?”

 

“我有个好主意。”

 

“娱乐?”沈夜放下手中的竹简,“什么意思?”

“很简单,流月城一没资源二没市场,要想让你的族民最快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对赚钱的渴望,就只有从他们的精神方面下手了。”明楼给他解释了一长串。

沈夜凑过去:“你是说,控制他们的思维?”

“……不不不没有这么法西斯。”明楼叫过明诚,“让我弟弟帮你,找个人,好看点的。”

沈夜转着看了一圈大祭司主殿,一指自己:“你看我行吗?”

 

“不行不行,你是政治领导人,政治不能和娱乐有牵连!”

 

两人正商量,门外有人走进来。

十二戴着遮住了上半张脸的面具,抱着一堆竹简:“大祭司大人,这是瞳大人近期需要的物资名单。”

“不是跟瞳说了吗,城里现在穷,没东西……”沈夜话说一半,看着十二定了定,伸手摘了他的面具,“明楼,你看他行吗?”

明楼转头看十二,被他那双“辟卡辟卡”的大眼睛闪瞎了眼。

“行行行!就他了!”明楼捂着眼睛告诉明诚,“交给你了,三天后让他出道!”

 

流月城的精神文明其实是很匮乏的。

以前,大家能不能活下去都是个问题,所以也就没人有那个心思研究文学,再加上流月城教学资源高度集中于上层,没有普及,也就使下层人民连认字都很困难。

沈夜上任后,曾经试图普及教育,然而城民兴趣缺缺,虽然大家不用担心饥饿,时间也多,但病痛的折磨让他们对什么都没有了兴趣。

所以谢衣每次整理流月城图书典籍,除了流月城志就是流月城志,偶尔翻到一本不一样的,多半是上古时期的大神赞歌。

 

伏羲啦神农啦,感谢你们让我们获得新生啦。

 

沈夜因为这个满目疮痍的流月城对这些大神没什么好感,身为大祭司的他对烈山部人所信奉的神极度排斥。

谢衣也受师尊的影响,虽然不会渎神吧,但也觉得那些赞歌不怎么好看。

于是他往往把这些竹简塞到最深处,让人轻易找不到。

时间长了,他也忘了放哪了,一来二去,流月城的精神文明又低了好几个档次。

 

明楼看着被明诚包装完的十二,问他道:“会唱歌吗?”

 

“不会。”

 

“会跳舞吗?”

 

“不会。”

 

“那你会什么?”

 

“我会做蛊虫!我手艺是跟瞳大人学的可好啦!”

 

明楼摆手,把脑子里那些在七杀神殿见到过的拥挤着纠结着咕蛹咕蛹能爬满一个人的蛊虫排出去,然后对十二道:“去找沈夜,让他教你祭祀舞蹈。”

 

“什么?!”沈夜一拍桌子,“你让十二跳大祭祀上的祭祀主舞?!”

“不行吗?”明楼问。

“当然不行了。”谢衣拉着十二进来,边走边道,“自古的规矩就是大祭司本人跳主舞,换了人是坏了规矩……哎呀十二你别动。”

谢衣把十二按坐在桌旁,摘了他的面具拿着个小镊子从十二的眼睛里夹出来一个薄膜。

明楼看着起寒粒:“那是什么?”

“金丝布,用来让眼睛更明亮的,托你弟弟的福,十二这几天天天拿他的大眼睛去晃小姑娘,金丝布烧坏了,瞳让我帮他修修。”

明楼抹了抹胳膊,觉得寒粒更多了:“你为什么要当着我俩的面……”

 

“……你俩吵了这么久,就没发现你们是在我的偃甲房吗?”

 

明楼后退一步,踩上了一个小的偃甲玩具,是个小人,小人“叽叽”一声,一蹦三尺高,跳起来打明楼的膝盖。

明楼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终于还是出门了。

沈夜坐下来,长叹一口气。

“你的偃甲房开业了,也就代表着又要开始炸房子了。”

 

“师尊,我已经不小了,没那么笨。”

 

“乐无异儿子都那么大了不还是炸?”

 

远在下界的乐无异打了个喷嚏,使唤乐天星给他拿磁极,装好了启动偃甲。

“不要打雷刮风下雨观世音菩萨大吉大利天下第一号!”

 

“爹……名字有点长……”

 

“你别管我。”

 

“嘭!”

 

满脸漆黑的乐无异夹着满脸漆黑的儿子跑出了炸得塌了一半的偃甲房,哭丧着脸:“坏了,闻人不给修,就又得找夷则借钱了,我已经有好几个月的俸禄没拿到了……”

 

“看来这个月的又是我的了。”

微服出巡的皇上施施然走了进来。


评论 ( 3 )
热度 ( 15 )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