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蔺靖】思个凡咋就这么难呢(一)

来自微博上的思凡妖精碰上了另一个,过了一百多年影帝般的伪装凡人生活的梗,小甜文,没什么逻辑,博君一乐,盒盒盒盒盒盒盒。

琅琊山,天下最钟灵毓秀之地,因山川秀美地型奇特,日月精华流入而不出,灵气常年呈满溢状态,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使这个山清水秀的修炼宝地孕育了很多了不起的精怪。

比如白娘娘,金鲤鱼,叫小翠的狐狸精。

还有蔺晨和他爹。

蔺晨和他爹是难得一见的白蟒蛇,算来算去和白娘娘还有点亲戚,在琅琊山这样一个不惹凡尘的宝地开了一个最惹凡尘的店——琅琊阁。

琅琊阁,收天下能收之法器宝物,卖天下能卖之八卦消息,换言之,是个情报机构加补给商店,堪与公西先生的海市相抗衡。琅琊阁越开越大,逐渐闻名三界,是各路人马打听情报买卖宝物的最佳选择,老阁主也就是蔺晨他爹很有商业头脑,见天下八卦随世道发展逐渐呈井喷之势,遂编纂付梓《琅琊周刊》,七日一期,明码标价,销量甚好。

这一年,《琅琊周刊》空窗,因为主编蔺晨下山去了。

 

蔺晨跟隔壁的白狐狸梅长苏说,我是一个有追求的蟒蛇精。

 

有追求的蟒蛇精蔺晨成年那年,蔺老阁主把他叫到位于琅琊阁最高点的观云轩,在四面漏风纱幔飘飘的房子里老阁主敲打蔺晨:你成年了,今后为人为妖都要讲究一个原则。

蔺晨问,什么原则?

老阁主意味深长地看向渺渺白云:决不能和凡人相恋。

蔺晨皱眉:可是爹,白娘娘说思凡是阻挡不住的,你这样会适得其反的。

老阁主拎起折扇就要揍他,蔺晨抬手护头,手一扬袖子里的话本子噼里啪啦掉了一地。

《多情小狐妖》,《霸道凡人》,《千年蛇精思凡记》,《我的宠妃是妖精》。

“蔺晨!我说过多少次了别看这种书!”

那一天,蔺老阁主的吼声笼罩了琅琊山。

 

梅长苏坐在自己的江左盟千狐洞洞口剥青豆。

青豆豆荚从一小堆变成了一大堆,小木盆的一把青豆变成了一盆。

蔺晨还没有说完。

“我说他是老顽固,啊,我说错了吗?他还要揍我,还要把我踹下山!”

“嗯。”

“我看话本子怎么了!怎么了!我这不是为了《琅琊周刊》能办的更好吗?周刊都空窗多久了?啊?你看看那帮子说好了月底交稿的精!这都年末了!稿子呢!哦,渡劫去了,渡劫,那是理由吗!就算五雷轰顶!也得给我写!”

“呦。”

“琅琊阁精来精往人来人往这么多年,我不得多学学怎么待人接物啊!他不让我看,我从哪学?四书五经吗!我又不考功名!”

“喔。”

“梅长苏!”

梅长苏从小木盆里抬起头。

“你有在听我说话吗!”

有追求的少阁主蔺晨披头散发,一把端走了梅长苏的木盆。

“哎,你发牢骚就发牢骚,把盆放下,飞流晚上还要吃呢。”

蔺晨搁下盆,拦住梅长苏还要剥豆子的手:“你倒是说说,他这么做是不是错的!”

梅长苏绕过他,慢悠悠捏开一个豆荚:“其实老阁主说的没错。”

“你!”

“你别急,你听我说。”梅长苏继续扒豆子,蔺晨索性撩袍子坐在了他对面。

“你看过那些书的后续吗?”

“没看过,所以你只看到了,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就结束了。”

“那以后?凡人是不能像我们一样祸害遗千年的,等到他们老死了,妖精怎么办?”

“是,凡人可以修仙,但也不是所有凡人都能修仙,假如他们渡劫失败了呢?”

梅长苏拍拍手上的豆沫,端着木盆站起身,对兀自发呆的蔺晨道,你自己慢慢想吧。

转脸放开了嗓子完全不似刚刚的病弱白狐狸。

——飞流!回家吃饭!

蔺晨想了一会儿,一击拳,原来如此!父亲居然如此用心良苦,我不能领悟他的本意实在是太不孝了!

接着,蔺晨开始悲伤起来,因为他发现,他所看过的HE小甜文,现在都变成了BE坑。

 

何其不幸。

 

 

有人说假如琅琊山是天下第一宝地,那第二宝地就是金陵鹿苑没跑了。

为了这第一第二的名头鹿苑的梁王没少跟蔺晨他爹争,争来争去没有结果,以小心眼著称的梁王萧选遂命令后代子孙生生世世不可与琅琊山有任何瓜葛。

倒霉就倒霉在毒誓上。

妖精吧,都是不走寻常路的,你要非给他们定个规矩,那准保有手痒想触碰一下高压线的。

要不然几千年来怎么就思凡之风屡刹不止。

萧选他妹妹就第一个宣布要打破这个不怎么陈的陈规,支身南下去琅琊山挑夫婿,等到第二年开春归宁,抱着儿子领着丈夫浩浩荡荡七万多只狐狸大队绝尘而来。

萧选在山头上看到了好悬没背过气。

晋阳掐着萧选的人中把他救过来,趁萧选还神志不清的时候问他:“哥,给你大外甥取个名字吧?”

萧选看了一眼晋阳抱着的还没化人形的白狐狸,颤巍巍伸手指。

“鹿……鹿……怎么跟狐狸……”

抽了。

 

妖精之间,没有生殖隔离。

 

妹妹的事萧选认命了,毕竟他又不是就一个妹妹。

晋阳出嫁的第二年莅阳下山,年末回家领了一个书生。

“哥,你看,你妹夫,还是个凡人呢~”

萧选:你妹夫!!

谢玉看着自己的大舅哥:这怎么还骂上人了真是。

 

第三年,萧景琰出生。

鹿生无可恋的萧选在鹿苑山最高的蕉下峰上发呆,有小鹿精跌跌撞撞跑过来告诉他,静妃娘娘生了!生了只公鹿!

 

萧选六个儿子,长子萧景禹,和姑父林燮处得不错,隔三差五就去琅琊山坐坐,早晚叛变。三子萧景宣,吃喝玩乐样样精通,就是法术一窍不通,不堪大用。五子萧景桓,心思稳重缜密但可惜可惜不是纯种梅花鹿。

萧选以为自己这辈子也就这样了,没一个称心的儿子,天庭不管地府不收,无证妖精三界流窜,想不到临了临了天劫将至居然老来得子。

哎呦。

萧选从山坡上往下跑。

这可让我怎么渡劫成仙呦。

 

萧景琰刚出生的时候,并没有因为他爹是鹿王就有什么天赋,反倒因为不足月生产显得有些羸弱。

连能站起来走路都比其他小鹿晚了半刻。

颤颤巍巍拱到静妃身边吃奶的萧景琰努力地躬身撅屁股,鹿尾巴迎风摇晃。

萧景禹躲在门外偷看,被静妃发现了,慈爱的母鹿伸了伸蹄子,萧景禹得到应允进来伸手撸了一把弟弟毛发柔软的背脊,撸得萧景琰一激灵,一头拱倒在静妃怀里呼呼大睡。

“景琰什么都好,就是……太能吃了。”

静妃看着萧景琰嘴角的奶渍。

“不过也好,兴许能长胖些。”

 

百年后,萧景琰初化人形,葱白精瘦的一个少年,静妃左看右看,实在想不通。

这一百来年,他喝的奶吃的草,都去哪了?

 

百年光阴,对于精怪来说没什么太宏伟的时间概念,反倒是与人有了千丝万缕牵扯的思凡之辈感慨颇深。

先是莅阳候着谢玉终老后哭着回了鹿苑发誓终生不二嫁,再是萧景禹自觉受命运的感召爱上了凡间女子,化妖丹去妖骨以凡人之身拜别父母下山和爱人共度余生,萧选大劫将至,管不得许多,竟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应允了,没过三天,天雷降下,萧选成仙飞升,连句话都没留。

萧景桓得知自己不是纯种梅花鹿,借酒浇愁之际被隔壁山头的小狐狸秦般若骗走了,从此杳无音讯,当然,也许过个十年八年会带回来新的小鹿或者小狐狸。

萧景宣原本最喜欢和萧景桓斗,借此在父皇面前争宠,然而父皇飞升,萧景桓私奔,偌大个鹿苑除了还在吃奶的萧景琰也没剩什么,遂收拾收拾行囊另立山头当山大王去了。

原本热热闹闹勾心斗角的鹿苑突然冷清下来,静妃在院子里开了一个小药圃,种些药材给萧景琰提升修为用,过上了安然恬静的田园生活。

彼时萧景琰尚未成年,化形都是磕磕绊绊,勉强弄出头脸身躯,耳朵和尾巴暂时收不回去,窝在母亲怀里看着蕉下峰上天雷滚滚,深感做妖精实在太难,修炼几千年不说还要挨雷劈,不如也学长兄当人算了。

静妃拨弄他支楞的鹿耳:你什么时候把这些收回去了,什么时候再说当人的事吧。

 

啊~~

 

不许啊!

 

后来,萧景琰憋了三天的法力,成功收回了耳朵尾巴,趁着母亲瞌睡,偷溜下山去找萧景禹了。

 

同年同月同日,蔺晨下山。

《琅琊周刊》编辑部主编出逃,成最新一期重磅新闻,独占一整版。

评论 ( 24 )
热度 ( 44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