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沈谢/楼诚】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8)

(7)

“三号起重机准备。”

 

流月主题公园在下界画地开建的第一天,乐无异便带着大批无偿奉送的偃甲机器前来报道了,甚至还附带了几挂鞭炮,挂在只修建了一个雏形的大门上热热闹闹地放了好一会儿。沈夜沉着脸看着刚有个模样的大门被鞭炮熏得发黑,有心抽徒孙一剑鞭吧,又担心他闹脾气撤资了,作为投资大头的乐无异无疑是捏着沈夜目前的命脉,他这个太师父只好忍一时之气以求长远打算。

在谢衣的指导下,一比一等比例修建的沉思之间架起了第一根柱子,鸟笼一样的构造虽然让沈夜觉得很不爽,但明楼说这样才有异域风情才会吸引游客,且大会公投也是支持明楼多于沈夜,沈夜想可能等到公园完工了,自己也就该让贤了。

明楼耳朵上架着一根炭条对着手里的设计图:“我才不要当地主,我是有追求的。”

“你的马什么思主义吗?”沈夜问。

明楼拿下炭条在图稿上添了两笔递给一旁的明诚,明诚又添了两笔然后递给了谢衣,谢衣旁边是掂着脚偷看的乐无异。明楼拍了拍手上的炭灰,回答沈夜的问题:“我曾经想灌输你们有关这个主义的思想,然而历史是无法越级的,事实证明饭要一口一口吃,你们还是好好待在封建社会里,等过一千多年再说吧。”

沈夜知道明楼又开始说他听不懂的话了,索性也不去听了,正好华月拿着投资申请的报表来找他,沈夜一甩自己孔雀尾巴一样散开的衣摆,跟着华月回了临时的议会大厅。

这边明诚正和谢衣为了一个架构的合理性吵得不可开交,各自拿了木块准备搭模型反驳对方,一回头看见明楼坐在凉棚里捂着脑袋,明诚知道他头疼病犯了,和谢衣暂时议和停火,从口袋里摸出一个药片递了过去:“大哥,阿司匹林。”

明楼看着药片脸上满是不可思议:“你居然还有药?”

“最后一片了。”明诚惋惜地看着手里白色的小东西,忽然突发奇想拿过水杯要把药片融了,“要不化成药水?你还能多喝几次。”

“别别别。”明楼赶紧拦下他,“药片就已经很难吃了,化成药水不更苦。”说着他就着茶水吞了药片,还没等咽下去,谢衣拎着一个水囊走了进来:“听说你头疼,我给你熬了点儿药,都是治头风的,就是有点苦,良药苦口吗。”

明楼一口水喷了出去,明诚眼看着混在里面的阿司匹林落在了地上,无奈地摊手:“大哥,你只能喝他熬的药了。”

 

 

“其实师父手艺没那么差。”

 

某个歇工的晚上,乐无异点了一堆篝火请楼诚兄弟吃烤肉。自从乐无异扎根公园工地以后,他家里就把他平时冒险带的随身物品都打包送了来,本来乐夫人闻人羽也打算过来,但因为乐无异的小女儿乐天晴实在太小,不便舟车劳顿,乐夫人只好留在家里照顾孩子,并让儿子乐天星送来夫妻之间的亲切问候。

——你就死在外面吧!

谢衣哑然失笑:“想不到闻人还是这么心直口快。”

乐无异擦了擦竹签上沾染的木柴灰烬,把最嫩的那块肉夹到了谢衣碗里。另两个明家人只好自己动手,用匕首把烤鸡大卸八块,明诚一边咬着鸡翅一边问乐无异:“你吃过谢兄做的饭?”

“当然吃过!”乐无异骄傲地拍着胸膛,“而且我是唯一没吐的那个!”

“无异……”谢衣责怪地看过来,乐无异低头装怂,惹得其他人哈哈大笑。

气氛正好时,瞳忽然问了一个问题:“等到公园建成了,你们兄弟俩打算去哪里?”

这个问题自然是指向楼诚二人的,明楼用手帕擦了擦指尖的油,轻咳一声有条不紊地答道:“等到流月城的经济走上了正轨,我和阿诚打算先去游览一下此地的名山大川,原本还担心这个时代交通不便会比较麻烦,好在谢兄愿意提供帮助。”谢衣连连摆手说不妨事,“等到游历完毕了,我们二人自会等待终端带我们回去。”

“说起来,”沈夜开口道,“终端快修了三年了吧?”

“办事效率太低。”明楼叹气,明诚附和着点头,就在这时,天上闪过几道霞光,十二指着光影惊喜地道:“是神迹吗?”

明诚眯起眼睛:“极光?这里也不是能出现极光的纬度啊?”

众人猜测之时,霞光中传出了声音。

 

“我是终端。”

“抱歉让各位久等了,经过漫长的修整,终端已经恢复了百分之八十的功能,有望在明年修复完毕,届时自会将不属于这里的朋友送回他们本来的世界,请各位做好准备。”

 

说完,霞光一闪便消失了。

现场一片静默。

终于要走了,明楼不知怎么还觉得舍不得起来,不免多看了几眼这个半完工的,从立项到定版到画地修建都有他参与的大型主题公园,看得明诚也伤感起来。

“好了好了!”乐无异举起酒碗,“相逢即是有缘,如果没有明家兄弟我们也不可能坐在一起喝酒对不对?来来快干了这一碗,喝完我们好去睡觉,我儿子都睡熟了。”

乐天星趴在他父亲的膝盖上睡得打小呼噜,看起来美梦正香。

也许乐无异是真的长大了,在这一群人里,他的年纪可以说是最小的,就连明诚都要比他大好几岁,更不要提已有上百岁年纪的沈夜等人,然而当真到了这种时刻,反倒是他缓解了愁绪,引得这帮老家伙干了酒心满意足地离去。

酒足饭饱人散后,明楼披着自己的大衣沿着公园外的山坡散步。

当初选址时沈夜就说一定要选在戈壁地带,亦或者边疆地区,否则无法还原他流月城的原汁原味,几经讨论后,当今天子夏夷则给他们画了一块贫瘠的戈壁滩,依山傍水,就是长不出什么东西来,这也还真符合他们流月城的特色。

沿着山坡多走几步就能看到海,明楼一路走到沙滩上,看见明诚正坐在岸边对着大海发呆。明楼走过去揉了揉他的头发,明诚没有抬头,只是望着远方。

 

“大哥,你说回去了,会比这里有意思吗?”

 

“有没有意思,那是我们的世界,这里不属于我们,我们也不能打扰太久。就像去别人家里做客,总不能一直住在人家那里。”

“更何况,原来的世界更需要我们。”


评论 ( 2 )
热度 ( 11 )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