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不是历史

借《宰相刘罗锅》中的一个梗,但意思有一些不同。


萧选退位前一天,问站在殿下辅政的监国太子,左边那盏宫灯,朕看着好像挂歪了。

监国太子看了一眼宫灯,回道,儿臣看并没有歪。萧选笑笑,问众臣,爱卿们看如何?诸臣意见不一,渐渐分成两派,有说歪了的,有说没歪的,争论声大了起来,监国太子咳嗽一声,霎时安静。

萧选轻轻叹了口气。

“你没错,它是正的。朕错了。”

很多年后,当日的监国太子如今的梁武帝端坐龙椅之上,忽然看见旧年宫灯,想起这一桩往事,便问众臣,“朕看那宫灯是歪的。”

众臣一如既往各执己见,争论不休,太史令忽然从队列中迈出一步,飞身而上摘下了宫灯,端端正正摆放在御书案上。

“陛下,你看,它再也不会歪了。”

梁武帝看着太史令悠然自得的笑容,略微颔首,微笑道:“是,不会了。”

评论 ( 6 )
热度 ( 32 )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